随意推荐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
之前是置放转载文章的小窝

本命只得一个
信奉无虐不成CP


叫我阿梨就好w


总汇:http://forwardtoyou.lofter.com/post/3dbb88_ce75826
 
 

其中一种关于定义角色黑的看法。

茕弗:

其实我不擅长说话……但是有些话在心里飘啊飘,还是试图把它表达出来。




同人作品里,ooc是一个永远躲不过的话题。我曾在某个群里说过一段话,原话如下:“我觉得同人文里最重要的是对原著角色的态度,他们在同人里,可以是好人恶人,有优点缺点,但是写手写的时候应该对这些角色怀有理解/喜爱/怜悯等等正面的感情。角色在同人里的行为和心理不管是非善恶,都应该有所依据。不恶意抹黑是很基本的要求(道德方面重度崩坏或者无脑苏也算抹黑了)。在这个前提下,我尊重写手的设定和剧情。”


然后是角色性格塑造。我看过的同人可以说只有瓶邪,也只能用瓶邪举例。能很好地贴合原著角色性格、让人看着就能觉得“这就是我心目中的他们”的同人真的非常少,可能一只手就能数清了。但是好的文章有那么多,我看过的、我认为“很好”的,起码也该有四五只手嘛()


所以那“一只手”和剩下的“四只手”,和其他一大堆手(…)的不同是什么?


在我这里,答案是“能说服我。”这四个字我跟不少人提过,它可以说是“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”这个说法的一种体现方式吧。


以小哥为例,原著里小哥的性格形象是什么样的?似乎一瞬间能列举出不少词语,比如闷、寡言、面瘫、强大、负责任、隐忍、心如明镜,等等等等。更深层次的我们可以先不说,因为在架空背景和一部分原著背景下,故事设定不同,由人生经历所生成的性格也有所不同。在这里我们用最直白浅显的几个角色特征来讨论。


在有限篇幅下,大部分作者的笔力都限制了对文中人物的塑造程度。明理而机智(褒义)的作者会选取角色的部分性格特征重点描写,所以我们可以看见一篇文里“沉默单纯,甚至略显木讷”的闷油瓶(比如不知道怎么谈恋爱!),在另一篇文里却是“心里头门儿清,在不动声色中完成布局收网”的张起灵(比如谈对象时充满各种可爱的小心机)。


这两个张起灵跟原著都不太一样,但是他们ooc了吗?真的不好说。


于我而言,如前文所说,“写手态度端正,不恶意抹黑”,在我这里已经是合格的了;而在有限篇幅里,写手能够把他所选取的角色特征表达得清楚有趣,能够说服我:“在文中设定下,角色的确会具有这样的性格”,我就非常开心了。


这个“说服”,本质来说,是故事的逻辑跟合理性。




然后我想说今天完结的一篇同人,Xabela太太的《相亲一百问》。


对某件事作评价时,评价者的好恶是可以非常非常分明的,但是事情本身的好坏却不是那么容易分清。


在相亲连载期间,我曾数次跟朋友讨论过剧情,并且时常向别人抱怨“太太又套路我们了”、“看得心好累啊,他俩怎么就不能好好谈谈啊,怎么又作啊”。但我有时间时,仍然会慢慢看下去。


今天的完结,其实我看得很平静。文里的张起灵和吴邪,跟我所理解的张起灵和吴邪偏差已经很大了。但我并不否认他们是瓶邪二人。我和 @Friday_ 讨论时,她说了一句话:“我觉得相亲讨论了一个,在最糟糕的情况下,两个人的个性造成的最糟糕的结局。”


还是以小哥为例。这篇文里的张起灵,他什么事都不说,不管心中有什么计较想法、或者被打落了牙齿,全都是默默往自己肚里吞。但他忍到一定程度时,受到刺激,他会有爆发,他会生气。他古板又隐忍。


他是小哥吗?他对首页里很多人来说可能不是。他对我来说也不是原著的小哥……但作者说服我了:跟人世脱离了十年(还不包括更早以前进门、以及在门外却都在地下活动的时间),所以他是有些老古董的;在认识吴邪前,他并不乐意接受男人与男人之间的爱情。但在认识吴邪后,他一直在跟以前的自己的价值观抗争,所以他心里经常是充满了矛盾。


他是小哥吗?我觉得他不像我心里的小哥,但我不能说他不是小哥。作者选取了原著小哥的一部分性格特征,并且放大了写。我并不喜欢这个张起灵,但我接受他。


这篇文给我的一个感受,是太太并不怎么喜欢小哥,但也不是讨厌。文里对小哥的塑造不符合我的期待,但有太太自己的道理:心曾经是石头的张起灵,为了融入和吴邪一起的俗世,付出了无数努力。


对相亲这篇文,其实我意见不小。一次又一次的反转套路,琐碎的剧情,大段大段的仿佛单口相声一样的独白,既是特色,又是令人疲劳、感到心累的元凶。(一下找不到适合的词汇……)


但是,但是,我一直在追这篇文,是因为它真的有不少动人的地方。用两处我印象很深的段落举例:




第四十八问:



很多年前,在爷爷坟前,我曾告诫自己,哭泣是一种示弱的表现,这是我最后一次哭了,转身之后,我要做一个真正的强者,强者是没有眼泪的。
然而现在,我伏在闷油瓶的肩头,痛哭流涕,不能自已,几乎到了上气不接下气的地步了。
闷油瓶一手抚上我的后背,一手覆上我的后脑,轻轻地摸着,淡淡道,“你什么都不必说,我都知道,没事了,都过去了。”
我丝毫没有停下的打算,在他肩上摇了摇头,眼泪鼻涕糊了他一领子。
“别哭了,有人来了。”闷油瓶的声音非常柔和,似乎隐约带点笑意,“多大的人了,让人看笑话。”
我没有抬头,抽着鼻子道,“不要,没哭够。”





第五十三问:



“张起灵呢?”这回小花转到了私聊窗口。
我想了想,如实回答,“回香港了。”
我看着小花的窗口显示着“对方正在输入…”良久,不知道他在酝酿什么。过了好一会儿,他发来一行字,“你今年打算在HZ过年?”
我似乎听见外面我妈喊我吃饭的声音,于是回道,“应该吧,也没定,我妈喊我吃饭了,回聊。”
还没等我发出去,就见小花发来了另一条“那我俩也过来过年,一起陪伯父伯母热闹热闹。”
我笑了笑,把刚刚那行字改成了,“在HZ过了,我妈喊我吃饭了,回聊。”然后把手机放在书桌上,关上灯,准备拉门出去。
一片漆黑中,桌上的手机亮了起来,照亮了那页写得结结巴巴还有修改的莫尔斯电码,我远远地观望了一下,过五分钟了,于是没有接,出去关上门,轻叹了一下,然后收拾起心情,端出一副笑脸,“妈,又做啥好吃的了?”
那页纸上写着当年无聊时,随便看的小说里的一段对话:
“只要你没忘记他,他就还活着,活在你心里。”
“我不想他活在我心里,我想他活在这世间。”





这篇文里的角色塑造,确实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。今天我看见不少评论说“渣攻贱受”,事实上我不否认有些地方他们真的有点小渣小贱。我前期十分喜爱的地方到后面也几乎看不见了。但那不是全部。上面的两段,包含了我对原著中的张起灵和吴邪的部分期待:我希望张起灵能降落到尘世里,过有人味儿的生活;我希望吴邪经历了那一切后,能找个地方毫无顾忌地哭一场,得到真正的解脱和救赎,而那个地方最好是闷油瓶的臂膀中。


太太做到了;我被感动了。所以我没有办法讨厌这篇文。我批评它,我也说它的坏话,但我真的也尊重它。


相亲这篇文里,线索太多,节奏太快,我甚至没办法静下来认真推断前后因果关系。但它整体上是合理的,到后期,所有人都被一涌而来的事故和各种巧合误会逼得越来越紧,他们已经到了悬崖边上……然后BE了。


后面仔细再想后,我很伤心,我很生气,我想给太太发“砍你”的表情,我接受不能,在完结之前我就说过我不想看了,完结后我更是气得要命。


我有无数负面情绪。但人的可贵是有理智,它不是只有缺点,它有闪光的地方,我不想因为正文结局而否定通篇。我只能自己给它一个我认为客观的评价。




最后暗搓搓地 @Xabela 


这可能不是一篇令人愉快的文评,请原谅。


这也是两头不讨好的一篇……默默找饭吃去了。

06 May 2017
 
评论
 
热度(33)
© 简梨 | Powered by LOFTER